top of page
Repetitive Lines

注於系統工程整合的設計團(Design House)。提供載具、機械設備、醫療輔具、材料與製程等系統設計問題的解決方案。從關鍵技術盤點、​痛點對策、概念設計、原型設計到試作與驗證測試,達璞一向提供專業、可靠與創新的服務。

​關 於 我 們

達璞(Technology On Prototyping Ultimate)成立於2012年。以協助客戶解決產設計品開發階段所面臨的問題為宗旨,從系統規格的訂定、材料選用、概念設計、原型設計到原型試作及驗證測試等服務。團隊過去協助客戶完成的產品有探空火箭、衛星、電動車、機車、火車、遊戲機、復健機器人、超高壓設備及散熱風扇等。解決的問題有結構強度、振動噪音、疲勞耐久、結構碰撞、機構運動設計。我們目前也是奧地利CAE Simulation & Solutions公司知名軟體 LIMIT 在台唯一代理商。

大事紀背景.001.jpeg

達璞大事紀

2019

​・獲得美國 ASME U3高壓容器設計與製造認      證(台灣唯一)。

2017

・獲得 2017 年國際管件液壓成形研討會傑出

    論文獎。

・與高雄醫學大學附屬醫院復健科共同研發        中風患者下肢復健機器人。

・以色列 Basecamp 創辦人集團隊來訪。

2016

​・協助國家太空中心微重力測試平台

    高壓容器之設計與製作。

・完成國內第一部超高壓 HPP 實驗機

    設計與製作,並設置於屏科大。

2020

​・負責台灣中油公司複合材料平台關鍵技術盤點及材料國際學院複材課程/工作坊規劃。

​・獲得第17屆國家臨床新創獎(中風患者下肢復健機器人)。       

2018

・協助智崴 i-ride 遊戲機設計分析獲得TÜV      認證,進軍歐盟及北美遊戲產業。

・與奧地利 CAE Simulation & Solutions簽      約,獨家代理軟體 LIMIT

​・國內第一部超高壓 HPP 設備完工。

2012

​達璞成立

2023

​・建準電機投資達璞。

 

2022

​・明安國際投資達璞

          ・福衛衛星光學模組之複材圓筒設計、

                                                     製作與測試

漸變背景.001.png

創辦人 ​胡惠文 博士
Education & Working Experience (學經歷):

2016-2021 Founder & CEO (達璞 創辦人兼執行長)

2015-迄今, 國際管件液壓成型學會執行委員

2001-迄今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Vehicle Engineering, National Pingtu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 Technology, Taiwan.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車輛工程系教授)

1997-2001, Ph.D., School of Aeronautics & Astronautics, Purdue University, USA. (美國普度大學航空與太空學院 博士)

1992-1997, Engineers & Head, CAE & Test Division, Vehicle Development Center, Yu-Tein Machinery (YTM), Taiwan.(羽田車輛研發中心分析測試課 工程師暨課長)

Establishment & Principle of TOPU (達璞的創立與初衷):

達璞是一家設計公司(Design House),主要提供載具、機械設備、醫療輔具、材料與製程等系統設計及其問題的解決方案。達璞的命名是先從英文開始,TOPU 是 Technology On Prototyping Ultimate 的縮寫,宣示我們全力幫客戶研發極致產品的決心。中文取名為達璞,不只是諧音,也宣示我們對產品設計的理念與初衷,要像璞石一樣真誠。

     我想要成立 Design House 的想法是在 1994 年開始的,當時我正在羽田集團汽車研發中心擔任工程師。我是在1992年退伍隔天就投入進羽田工作,因為當年羽田投入數十億經費研發全新的轎跑車,對一個學機械的我來說是夢寐以求的工作。當時新車的概念設計與原型設計都是和美國、英國、義大利的 Design House 合作。後來我跟著原型車遠赴美國、英國執行碰撞、振動測試及模擬分析,才開始知道在歐美有很多這種工程的Design House,他們只做設計不從事量產,頂多製作產品的原型(Prototype)。y早期的 Design House 結合藝術設計、繪圖、手工製作等專業人士,例如服飾、珠寶、室內設計、平面設計、建築設計等。到了20世紀中期,Design House延伸到各產業並逐漸擴大顯現其重要性,涵蓋汽車、電子、流行消費、遊樂設施等各種高科技產品設計。從數十人到上百人的汽車 Design House,在底特律就有好幾家,專門支援當年美國三大汽車廠的新車研發工作。後來的IC設計也出現不少Design House,像是NVIDIA、聯發科等,規模甚至更大。台灣因為長期代工,當年並沒有像樣的 Design House,所以如果遇到新的產品研發,大都是捧著大筆鈔票到國外去找這些 Design House。甚至有時候買到失敗的設計,也只能當作是付學費學教訓。當時我就在想,台灣的工程師素質、能力不比外國人差,而且比外國人認真好幾倍,為什麼台灣沒有這樣的Design House ?

    1997年我到美國 Purdue University 航太學院攻讀博士,有機會接觸到一些專門替美國及歐盟太空總署、國防部設計一些前瞻的太空酬載及武器系統的 Design House。幾十個人的小型公司,光是靠次系統或關鍵零組件設計,就可以有不錯的利潤。2001年,我自美國返台任教,就一直把研究重心放在產學合作。過去幾年主持過幾個大型研究計畫,包括大客車、火箭、機車、電動車、醫療輔具以及3C產品等研發,都是真正把產品原型(Prototype)設計並做出來、通過測試驗證的,當年創立Design House的夢想在不知不覺中又慢慢浮現。幾年前因緣際會參與了國家太空中心的探空火箭與衛星的研發計畫,也成立跨校的HTTP火箭團隊,六年內共發射了三顆探空火箭。我帶領屏科大團隊負責複合材料與結構的設計,包括火箭高壓容器、脫節機構、減滾機構、鼻錐罩、酬載介面、發射架等系統設計與製作。2016年,火箭團隊榮獲三立電視頒發該年度台灣真英雄獎。同一年,獲得幾位企業家的肯定與支持而正式成立達璞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想要在台灣成立 Design House 的夢想終於實現。

    達璞團隊這幾年陸續研發出超高壓滅菌設備、中風患者下肢復健機器人,也替國內各大企業解決各種產品研發上的各項難題,逐漸建立聲譽。明安國際與建準電機也分別在2022年和2023年成為達璞的策略性股東,共同佈局下一階段多項電動載具與能源產品的研發。我也在此呼籲對相關產品設計、分析與測試技術有狂熱的年輕朋友,一起加入達璞的行列,一起為台灣建立一個偉大的Design House的夢想打拼。

IMG_3019 (2).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