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重機整車振動量測
與乘座舒適性評估  

 

過振動量測,評估機車引擎震動經由引擎吊點、車架的傳遞路徑,以及造成人因三點的動態響應,最後以 ISO 法規評估其乘坐舒適性。

目的

建置適用所有車種

的測試SOP

分析項目

振動特性分析

圖片23.png

量測數據

400筆

歸納圖表

5組

標準量測方法

1套

舒適度與性能的衝突.png

舒適度與性能的衝突

產品的定位造就性能,卻難以兼顧使用者對於舒適性的要求。為了尋求更高的馬力與扭力,引擎輸出的動力持續增加,振動的現象卻也被放大,問題的複雜度亦越來越高,這不僅僅是舒適性的問題,甚至連產品壽命都受到影響。振動問題振動技術與一般機械設計相比技術門檻較高,往往釐清問題就花費大時間與人力成本,等到解決問題時已然錯過最佳的銷售時機點。

遊樂設施icon.jpg

協助建立SOP

加速產品開發流程

振動門檻高,要如何幫助客戶更有效理解並導入開發過程?

TOPU 協助客戶深入理解國際規範,遵循 ISO-2631 的規範量測示範車,並且拆解 ISO-2631 中對於舒適性著重的範圍,且進一步解析藉此判斷振動來源。緊接著再利用振動量測手法可視化振動表現,完整呈現異常振動的振動行為。後續則是透過實驗逐步找出結構物理特性進而找出振動成因,最後歸納整套振動量測流程協助加速日後產品的開發。

專案挑戰

%E6%AA%94%E8%BB%8A-%E5%B0%88%E6%A1%88%E6

機車道路駕駛

振動量測

機車是由引擎、變速箱、車架及周邊外掛設備所組成,引擎與變速箱可能是振動的主要來源,車架與周邊外掛設備則會放大或縮小振動,為了通盤理解該車體的振動行為,達璞對於可能發生振動來源與舒適性關注點的位置進行振動量測。

400 多筆數據的解析與歸納找出不舒適的來源不僅是引擎,車體的共振也佔很大的原因

1

檔車-量測1.png
檔車-量測數據.png
檔車-量測數據HZ.png
圖片29.png

檔車特定轉數ODS量測

TOPU透過振動量測找出車架主要振動來源,在一倍頻的ODS發現在特定轉數下容易激起共振,可以從振型中觀察哪些位置有局部振型的出現。

在車體特定部位的局部振型是影響乘客舒適性的因素之一,透過振動量測解析得到的資料可以作為後續設計的依據。

該如何避開共振又是另一個具有挑戰性的有趣課題。

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