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4D Simulator

(遊戲設備)

結構設計與分析

 

協助台灣設計的遊戲機i-ride 通過 TÜV 認證後進軍歐盟

達璞以 CAE 技術成功模擬 i-ride 動態運行時之系統結構動態行為,成功分析結構應力並計算銲道疲勞壽命,提供設變所需之建議,以達到歐盟法規 EN 與 FKM 要求。最後以整機衝擊試驗,驗證 i-ride 失效後仍能確保乘客的安全,協助廠商成功獲得 TÜV 認證後,在歐盟五國裝機營運。

目的

通過 TÜV認證

分析項目

結構剛性與強度分析
疲勞分析

29.png

測試項目

337項

安全運轉次數

200萬

全球國家安裝

5個

TÜV認證卡關.png

裝機歐盟

TÜV認證卡關!

台灣廠商將商品布局海外最常面臨各國法規標準多變的困難點。以最高標準的歐盟TÜV認證為例,合格的遊樂設備需擁有設備的安全作動說明文件、疲勞壽命計算書、載具人員傷害預測及評估等多項考核點。從設備的製造及使用的材料驗證與突發狀況因應辦法等往往使各大廠商在法規準備上就面臨巨大挑戰,使不少台灣廠商在海外佈局會避免將歐洲等高收益市場放入考量點痛失市場拓展可能性。

遊樂設施icon.jpg

Computer Aided Engineering模組預測,安全無疑

突發狀況無法預測,要如何確認設備結構都能因應突如其來的意外?

達璞TOPU運用多種CAE軟體協助客戶來完成產品作動預測,模擬各種突發狀況,藉由分析結果判斷設備結構是否能夠承受瞬間停擺所產生的G值,分析模型中也搭載假人模型,來預測人體的運動行為和觀察HIC值(頭部損傷指數)。此外也可透過分析軟體LIMIT計算結構疲勞壽命,提供完整的分析報告及改善計畫協助客戶建立更高等級的安全規範並取得歐盟裝機營運許可。

專案挑戰

遊樂設施-專案挑戰_工作區域 1.png

結構動態模擬及

乘客損傷預測分析

i-ride 遊戲機的設計是由史都華平台(六個電動缸),配合螢幕劇情,控制、驅動乘客座椅,以達到模擬 4D 劇場的體感遊戲機。機台運作過程產生的結構動態應力將影響結構強度,特別是一旦電動缸失效,機台突如其來的慣性力,可能造成乘客的頭、頸部損傷。達璞應用 CAE 技術,協助廠商模擬 i-rdie 結構動態行為,分析結構應力並預測假人在機台失效發生時,可能發生的頭部損傷 (Head Injury Criterion, HIC)。

1

遊樂設備gif.gif
分析案例-IRIDE-曲線.png
分析案例-IRIDE-應力.png
使設備達到200萬次運轉.jpg

結構材料與銲道疲勞分析(200萬次)

結構材料與銲道的疲勞破壞往往是造成載具失效、乘客傷亡的主要原因。 TÜV 認證要求 i-ride 遊戲機在設計階段即須提出結構疲勞預測分析,並且需要滿足歐盟法規 EN 1993-1-9 與 FKM6 的標準,達到至少 200 萬次的疲勞壽命。達璞應用專業軟體,Limit,協助廠商預測 i-rdie 結構母材與銲道的疲勞壽命,提供廠商變更銲道設變所需的數據與方法。

設備運轉測試驗證

測試驗證在開發產品的過程是至關重要的一環,為降低在測試時才出現設計問題的機率,客戶委託TOPU先進行整體設備的模擬分析,多達337項的模擬情境,從中找出設計問題並建議改善,使最終測試驗證能夠通過歐盟規範,TOPU也協助客戶量測運轉測試時的各項數據,包含結構的應變以及加速度等,來判斷結構是否失效。

設備運轉測試驗證.png
應變規.png
加速度計.png
bottom of page